昆山玉

你看见太阳了吗

❗❗非纪实文学,通篇瞎扯

主坦剑,夹带了一点点川剑私货





当一个习惯黑暗的人突然在自己的领域看到了一丝光,第一反应绝对是向着反方向逃跑,原因无非就是失控和未知太叫人恐惧,后知后觉发现再也逃不开了,那大概才是坦然接受,再主动迎着光飞奔。


彭坦对李剑来说就是黑屋子里突兀的一束光,仅仅用光来形容也不那么准确,确切的说是冬天里最暖融融的太阳。乐夏录制里彭坦的笑、闹、甚至靠近,这些对李剑来说都太过热烈,隐隐让他感到领域正在被入侵的不安。所以他一开始是想用冷漠筑起高墙的,奈何彭坦不买账总爱往他们这边凑。一来二去,乐队其他三个小孩儿都跟他混熟了,到最后李剑没办法拒绝了也不想再拒绝了。他想,反正是你自找的。


彭坦总能很好包容李剑突如其来的歇斯底里,李剑只要一有生气的预兆,他就凑上去抱着李剑跟哄小孩儿一样拍他肩膀,任由李剑在自己脖颈间的软肉上留下不轻不重的牙印。犯病的李剑就像婴儿一样讲不通道理又脆弱,他说彭坦我好不了了你不应该再靠近我,另外又紧紧捏住人的衣服不放手,直到指骨泛白,彭坦知道李剑是矛盾又纠结的。


等李剑平静下来,彭坦就去抱来吉他给李剑唱Song F,从乐夏第一次听到如今,李剑从来没觉得听厌了听烦了,他爱这样枕在床上撑着头看彭坦唱歌再缓缓入睡。每次看到抱着吉他哼唱的彭坦,李剑都会想起毛川,他们又是如此相似。想到这儿李剑偏头扫了一眼手腕上戴了就再也没摘过的表,他觉得习惯真的是一种自然又可怕的东西。


多少年前,毛川也是这样抱着吉他,一遍又一遍弹夜空中最亮的星唱给李剑听,黑暗中毛川的眼睛也亮得像星星,可惜那时候的李剑打心眼里理解不了,于是他提出了离开。走之前毛川最后一次拖着李剑上床,乍一看比平时凶狠的动作其实还是温柔惨了,一遍又一遍进入像是要把李剑钉在床上。事后毛川觉得嗓子仿佛已经干涩到离家出走了,最后还是不得不问出了那句能不走吗,还没等李剑说话,毛川又念了句出去自己干就不要再这么冲动,说完就拎着外套就走了。


毛川放走了他想要自由的小鸟,然后就是心照不宣的互不打扰,再也没有联系过。他最近一次见到李剑,是大波浪去乐夏之前的草莓音乐节,视线锁定李剑的时候毛川心里也没想别的,什么心如止水或者心跳加速都没有,他只剩下了心疼。毛川很想冲过去问问是什么让那么可爱的李剑变得像现在这么破碎,是的,是什么让李剑变得如此破碎。最后没打招呼,也没寒暄,大家默契十足朝对方笑了笑,实际上没带任何含义。


而彭坦恰巧就像第二个毛川,让李剑一开始只想要离得越远越好。仔细想想也不一样,如果毛川的爱是很深邃温柔的网,那彭坦就是想把心掏出来给对方一样赤忱的火,所以去他妈的相似吧。飞蛾明知道一旦靠近火就会死,可还是会煽动翅膀前仆后继,彭坦真的太真诚太炽热,于李剑来说就是一堆正在熊熊燃烧的烈火,甚至是太阳,靠近是温暖也可能是毁灭。或许毛川可以是撒进李剑心里密密的雨,但是现在太阳出来了,属于李剑的万物重生也该到了。飞蛾,是拒绝不了火的。


那天彭坦心血来潮在微博搜李剑,一打眼夸李剑什么的都有,于是他把屏幕往李剑那边送了送,对李剑说真的有很多人在爱你包括我。随即又尖着嗓子喊了句老婆我爱你,喊完还问李剑他学得像不像那些小姑娘。李剑眯着眼睛觑了彭坦一眼没说话,活像一只高贵的波斯猫,他把手伸过去勾住彭坦的后颈捏了捏,脸也跟着慢慢凑近,就在彭坦睁大眼睛以为李剑要亲上来的时候,李剑放开手就躺回去懒懒低笑着骂他叫谁老婆。


你看见太阳了吗?后来李剑是这样轻声问彭坦的,彭坦一如往常咧嘴笑着转过头问他刚刚说了什么,顿了顿李剑又释然地轻呼出一口气说我看见太阳了。


是的,这个沉溺在水底的人,最终还是看见了太阳。

评论(2)

热度(3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